伍、古民國小社團薪傳民藝---宋江陣沿革

時代變了,古今戰爭也全然變了樣,為了發思古之幽情,體驗沒有火力的兵器對兵器之戰爭,也為了發掘古人之智慧,宋江陣似乎是一種蠻值得傳承的民俗技藝,然而隨著社會型的轉變,許多民間藝術陣隊已日趨沒落。民國七十八年初,新港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醫師及董事林懷民先生,提出在古民國小推展民俗武藝-----宋江陣薪傳的計畫。適逢嘉義縣政府新港鄉等五鄉鎮,自七十七學年度第二學期起試辦週六實施社團活動,學校於原本學校學區也有宋江陣團隊,卻日漸失傳,現在有此社團活動時間可資運用訓練,既不影響學生課業,又可將屬於自己民俗文化優良民俗技藝,好好的保存下去,也可以培養孩子們勇敢、耐苦、團結合作的精神,值得辦理推展。

七十七學年度寒假期間,經由學校與地方人士各方奔走贊助,再加上新港文教基金會的配合協調,聘請到七十五年宋江陣薪傳獎得主----台南縣西港鄉謝鬧枝先生前來指導,有了教練,次為兵器問題,於是南下拜訪現有的宋江陣團,參訪結果,各陣團兵器皆為真刀實槍,因具危險性,因此經多方研討,決定除牌、齊眉棍、鑼、、鼓購買現成品外,餘皆由吳錦松、黃旭輝兩位老師用木材自刻自製,才使本校宋江陣順利成立。

因學校規模小學生少,宋江陣的組成由中高年級學生參加,十四年來,每週五分組活動由宋江陣薪傳獎得主謝鬧枝師傅、謝志忠教練指導,平日再利用課間活動時間,由陳炳村主任、黃旭輝組長等複習指導。至今謝鬧枝師傅辭世,由其子謝志忠師傅繼承父志繼續來本校指導宋江陣,學校也加入新的生力軍林明弘、黃泰偉主任來幫忙訓練。如今各種兵器個人操演、雙人對打套招、團體演練的大花陣,都已精通,唯一遺憾的是年年皆得遞補生手,徒增訓練困擾。

本校宋江陣成立至今已有十四年歷史,曾參加過鄉的假日廣場活動、縣的各項開閉幕典禮、民國八十年接待回國僑胞的國慶園遊會等多項表演,每每得到與會人士一致的贊賞,且經各種傳播媒體的報導鼓勵,讓我們這些正努力為保存民俗薪傳而付出汗水的人,感到欣慰。我們也不負眾望,在民國八十二年,榮獲台灣省第二屆宋江陣比賽亞軍及八十三年第三名佳績,另外於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八日至十一日,應文化建設委員會的邀請,北上參加國慶日民間藝能表演,民國八十五年三月十七日,應全省旅北同鄉會邀請,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前表演;民國八十六年二月,嘉義縣政府主辦區運年迎春民俗華會活動,本校宋江陣連續四天應邀前往竹、朴子、民雄、太保等地表演;同年四月,全省民俗傳統藝能觀摩會,在高雄舉行,宋江陣表演獲得各縣市與會人士一致贊賞。這些成果再再顯示我們的汗沒有白流,我們鍛鍊了學生的體能及健全人格發展,亦兼負了民俗技藝傳承重責,而學可以說是該重責最好的復興基地,但願有更多的學校同步發展,使中華民俗能代代相傳,綿延不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