肆、宋江陣陣式

一、開四門 依1、2、3、4之順序,由頭旗引導插角做出開四門的陣形。(全陣陣員做巡查的工作以捍衛四城城門。

二、龍捲水 陣旗於圓陣左上方,插角切入,其餘陣員隨後成W字型跑步吶喊前進。(屬七星陣陣式含有避邪之作用)  

三、龍穿心 全陣以旗、斧分為二路縱隊,由圓陣正後方穿入。

四、個人武器表演 本應每一隊員都應上陣表演,但如表演時間有限,亦可擇優上陣,節省時間(除了展示各種兵器外,尚含有個人武器成果發表)。

五、龍門陣 全陣在旗、斧的引導下,由圓陣正後方,一組一組插角切入後,武器交叉成二路縱隊相向進入,就定位後,依戰鼓聲操演兵器。(謀營陣形之前的一種陣形整理)  

六、謀營 旗陣與斧陣分別以反方向,在旗斧帶領下,跑步吶喊繞圈,後集結成兩實心圓。接著雲南斬馬刀上前操演,意含已攻破城堡。

七、對打 城堡已攻破,陣員分兩人一組,依次市前操演對打動作,表示兩軍交戰的激烈情況。

八、蜈蚣陣 全陣隊員再次依旗、斧分為兩陣,由正後方進入,就定位後,聞戰鼓聲後由兩行跳開成四路縱隊,再聞鼓聲時,全陣陣員高高直舉武器,大聲齊呼。(含陣形整理工作,以準備下一陣形變換)  

九、蛇脫殼 蜈蚣陣後,全陣由旗、斧分別引導,左右轉走,至陣後方成一路縱隊折反向前方邁進。

十、蜘蛛結網 全陣以旗引導,繞圈衝跑吶喊,然後以旗為圓心圍一實心圓。

十一、連環對打 展示各種兵器及攻守功夫的展示。可全體皆參與或擇優出場操練。

十二、排八卦 旗與斧,書雙刀與雙眼面相向,架成拱門形,讓陣員由門下衝過後,全陣成四層,旗斧雙刀雙眼,月牙鏟、盾牌、長柄武器。

十三、巡城 最外圈執長柄武器陣員,聞鼓聲後,立刻弓步面相向武器交叉,類似城門,然後月牙鏟及盾牌出城巡查。

十四、撞七星 全體成兩圓陣,內外各十八人,面相向,依戰鼓聲,每次由月牙鏟帶動,外圈逆時針,內圈順時針方向交叉慢跑,當快擦身而過時,兩人武器在頭上方輕敲一下,一直到回原位置時,齊聲高呼,武器直舉。

十五、收場 全陣成四層,依次由月牙鏟、盾牌、長柄武器向圓心跳入,跳出一次後,全體再一齊往圓心跳入,旗斧至陣前致敬禮三次,陣形立刻成二路縱隊,旗斧再上前致敬禮三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