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市蘭潭國小參觀本校社團活動--------宋江陣

壹、宋江陣的淵源

宋江陣傳說起源於宋代,由民眾裝扮成將軍、皂隸、牙官或其他不同身份的官兵,各提著刀槍、棍棒等兵器,配合當時的戲曲表演。目的在於演習武藝,以鍛練身體;另一方面也是休閒活動,自娛娛人。 宋江陣的陣式或者說是陣仗,隨著時間的更替,從老一輩的口中說法是這樣的:

一、相傳有人把水滸傳的故事附會上去,說是宋朝的俠盜宋江為操練部眾,設計了一種以陣式為主,個人為輔的武藝,由三十六天罡,七十二地煞組成的陣式,以便攻城。

二、另一種說法說它是少林武學的一支,屬於實拳一派,與少林的單套拳、獅陣、劍獅同時留傳下來。

三、有人認為臺灣的宋江陣,是明末鄭成功操練部隊,保衛海疆,所發明的一套教練術;水滸傳中赫赫有名的宋江,一直深深影響了中國民間對革命義士的尊崇與景仰。明鄭時期,當反清復明大業積極展開時,這些來自福建水域的綠林豪傑,心目中的英雄便是梁山泊的好漢,於是他們以中國拳術為基礎,打著替天行道,忠義雙全的口號,形成宋江陣的雛形。